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业支持> 最新资讯> 学子风采> 正文
学院公管协会举办“在创新中成长成才”专题分享会
作者:郭佳良 王丽娟      时间:2022-04-25      阅读量:

2022419日,重庆大学团委、本科生院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国家级(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正式拉开学生申报本年度科研训练项目的序幕。

为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提高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提升科研项目立项成功率,公管协会于422日下午,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33举办了“在创新中成长成才”专题分享会,会议邀请学院教务办公室周聆老师进行申报流程指导,邀请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于茜、2021年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负责人卢裕为同学们分享申报书写作及答辩过程注意事项。

首先,周聆老师受邀上台对学校政策及科研项目申报流程进行介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国家与学校为本科生夯实理论功底、拓宽实践场景、培养科研能力所采取的重要举措,是同学们走出校园,接触真实社会场景的宝贵机会。学院会一如既往支持同学们申报项目,做好每个环节的保障工作,希望同学们主动联络老师,积极参与其中。”周聆老师还对重庆大学本科教学信息网创新创业平台操作流程进行了说明,特别强调要在指定时间以前完成立项申请,并经指导老师审核通过,方能顺利进入下一环节。

对于广受关注的申报书写作相关问题,于茜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三点经验。一是要内容充实。在申报书写作过程中,要将所研究的问题讲述透彻,这就要求同学们深刻领会抽象名词的具体含义,深刻理解社会问题的本质及指向性,多与指导老师及项目组成员沟通,避免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的心理。二是要行文规范。申报书写作时要注意表达书面化,将“口水话”转化为相应的专业用语,不仅能够更准确地传情达意,也能展现自身的专业水平,赢得评委老师的认可。三是要避免低级错误。例如,小标题的设置要符合逻辑,不能出现“12”后直接是“4”的情况;要核对、修改错别字;要注意首行缩进、行距的一致性;要注意规范引用文献等等。减少细节方面的纰漏,也是获得评审老师认可的重要方面。

于茜同学分享结束后,卢裕同学讲述了她在现场答辩时的心得体会。“一定要注意时间,超时后老师会叫停,而重点内容往往在后面,可能会非常吃亏。”除此之外,卢裕同学还为同学们对比了项目介绍与“读申报书”的异同,请同学们要明确重点,突出优点,略讲细节,以合理利用有限的时间;当老师就答辩中的问题提出疑惑时,不要慌张,可以根据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如实回答。

有意愿申报科研训练项目的队伍、公管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在创新中成长成才”专题分享会达成了公管协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增强信心的目标,预祝各申报队伍能在项目评审中取得理想成绩。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