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创建于1929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围绕公共管理主题,学院建立了学术型、专业型到培训型的教育体系,以满足社会对系统、专门以及定制教育的需求。

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3年获批公共管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面建成贯通“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院已形成行政管理、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社会组织与社会保障、城乡公共治理、应急管理5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在2023年公布的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排名第18,进入全国前9%。近5年来,学院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内的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400余项,在Public Management ReviewPublic Administra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600余篇,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20余项,获得中央、重庆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20余次。在高水平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研团队、科研成果与转化的组织策划方面,形成了超前谋划、组织有序的管理制度和体系,营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

在本科教育中,涵盖公共管理类和经济学类专业,包括行政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城市管理、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和方向,4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或省部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在专业学位教育中,学院拥有公共管理硕士(MPA)和社会工作硕士(MSW)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培训教育中,学院是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重庆市公务员培训基地。学院创造性地设计并实施了服务于专业学位教育、公共管理专门领域教育和按需定制教育的教育体系,覆盖了公务员、专业人员以及专门管理人员的多层次培训教育。

在学术研究平台建设方面,学院拥有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区域经济与科教战略研究中心、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省部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创新团队、重庆市科技战略研究基地、重庆大学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重庆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等科研平台。

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近年来,学院大力支持教师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和进行访学交流,积极创造便利条件,支持学生到国外著名高校进行短期交流学习和继续深造。学院与美国锡拉丘兹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Maxwell School of Citizenship and Public Affairs)签订了公共管理硕士(MPA)和国际关系文学硕士(MAIR)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合作协议。

学院下设行政管理系、公共经济系、公共人力与社会保障系、土地资源与城市发展管理系。专任教师70人,国家级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省级人才4人(包括3名讲座教授),省级青年人才2教授20人,副教授26人。现有在校学生2300余人。

联系电话:(+86023-65102591

学院官网:http://cpa.cqu.edu.cn/

官方微信: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A区公共管理学院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