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业支持> 最新资讯> 学子风采> 正文
学院2021三下乡团队“聚焦山东莒县沂蒙老区研学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作者:张文祎 陶德颖 王丽娟      时间:2021-08-03      阅读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于202183日下午来到山东省蒙阴县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探寻历史,感怀先烈。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由纪念馆主体、烈士陵园、战役遗址区、雕塑园四部分组成。纪念馆建筑高度19.47米,象征着孟良崮战役发生在1947年。整个外形是两个红色的三角形战旗,两个战旗形成孟良崮大崮顶山形,肃穆壮观。青山绿水留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在纪念馆后面的革命烈士墓里,安葬着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我军部分将士的忠骨,共2865名,其中有名的烈士只有103位,无名烈士2762名,平均年龄23岁。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中的大多数姓甚名谁,但我们知道他们为了谁。烈士墓的后方,矗立着一座巍峨高塔,上面刻着阵亡烈士的英名,也在我们心中竖立起一座永恒的丰碑。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走进了纪念馆,同学们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听取了讲解员对孟良崮战役的介绍。一幅幅真实的照片,像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向同学们诉说着历史的悲壮与沧桑;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像一个个醒目的警钟,时时在同学们耳边敲响。无论是照片还是实物,都记录了当年的峥嵘岁月,使同学们清晰地了解到当年孟良崮的战役形势,感受到战场的残酷,更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孟良崮战役的胜利,是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爱军胜亲人,军爱民,民拥军,沂蒙军民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人民铁心跟党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山人民“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

饮水思源,忆苦思甜。今天的和平是无数英烈用鲜血铸成,是革命先烈义无反顾、前赴后继,不惜牺牲换来的。在社会主义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党和国家仍然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青年一代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革命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在革命先辈铺就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为新中国的发展和壮大发光发热!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