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业支持> 最新资讯> 学子风采> 正文
学院2021三下乡团队“聚焦山东莒县沂蒙老区研学办实事”系列活动之石龙村“老八路”交流会
作者:李阳阳 唐颖欣 王丽娟      时间:2021-08-03      阅读量:

在山东莒县长岭镇石龙村生活着一位98岁高龄的“老八路”党员同志。19岁入党的他截止今年已经有79年党龄了。202183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来到石龙村村委会听爷爷讲述他入党以及抗战的故事。

爷爷虽已98岁高龄,但是看起来精神饱满。谈及当年的抗战故事,爷爷十分自豪,他骄傲的说八路军以及人民群众们在与日军对战中勇敢无畏,不怕牺牲。194411月,八路军一举攻克敌军重兵把守的山东第一大县莒县城,拔除了日军对鲁中解放区进行“扫荡”的战略基地,使鲁中、滨海两块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讲到这里,参与此次战斗的爷爷激动的眼含热泪。

当被同学们问及为什么一开始实力雄厚的国民党最终却败给了共产党时,爷爷精辟的总结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如在孟良崮战役中,沂蒙人民组成浩浩荡荡的支前民工大军,用小推车抢运弹药、运水送粮、运衣送药。“沂蒙六姐妹”发动全村拥军支前,沂蒙妇女勇架火线桥,男女老少齐上阵,要人出人,要粮出粮。一方是精良美械装备,一方是小米加步枪,而小推车的力量,让人民军队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军事奇迹,将革命推向胜利。

爷爷自1942年入党以来,见证了新中国的全部历史。他欣慰地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尤其是国家实行扶贫政策以来,村里一改往日的贫穷面貌,安上了太阳能路灯,修起了供人们休闲娱乐的小广场,盖了公共厕所。通过“地票”制度,农民也增加了收入。

听完老党员爷爷的故事分享,同学们都深受感动。党员同志们一方面为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另一方面也深刻的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些还未入党的同学们深受感召,准备接下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为人民服务。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