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正文
MPA大讲堂——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故事与理论
作者:张秀      时间:2022-12-10      阅读量:


图片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文宏

讲座主题: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故事与理论 ——兼谈公共管理案例编写要点

主讲人简介:文宏,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2021),国家社科重大和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首席专家,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兼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创新发展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副主任,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广州市城市风险与应急管理中心主任,在《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SSCI/SCI/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11月29日,我院特邀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分享《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故事与理论 ——兼谈公共管理案例编写要点》主题讲座。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鹏教授主持讲座,MPA教育中心主任谭志雄副教授参与总结,多名MPA中心老师参与讲座组织。学院老师及320余名MPA学生热情参与,并就公共管案例大赛、案例入库等细节向文教授请教与学习。我院师生纷纷表示讲座开拓了研究视角,获益颇多。


        图片      

文宏教授的讲座主题围绕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故事与理论开展,从“一次与案例误打误撞的邂逅”开始,文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兰州大学与案例初接触的故事,过程中的曲折,最后案例入库的喜悦,十分精彩。







图片    

接下来,文宏教授从“一次重新出发的华工转会”到“一次为比赛练兵秣马的交手”再到“一个案例研究的提炼性过程”层层递进中向师生们阐述了一个案例从选题、撰写、成形到参赛、案例入库等一系列的过程。通过每一个生动的例子,文教授让大家深刻体会了灵感与现实的碰撞,犹如艺术源于生活,学术研究亦是如此,案例研究更要保持对“现实中的反差”的敏感。

图片    

在交流互动环节,谭志雄主任对文宏教授的案例分析经历与经验的介绍表示由衷钦佩和感谢,并就如何激励案例研究这一问题提问,文宏教授给予真诚细致的回答。即使夜色已深,文教授仍然仔细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抽丝剥茧的回答,同学们深受启发。


图片



本次讲座成功举办,让师生获益良多。接下来我院还会举办此类讲座,邀请更多公共管理领域的大咖们为MPA师生授业解惑,敬请期待。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