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业支持> 最新资讯> 学子风采> 正文
学院2021三下乡团队“聚焦山东莒县沂蒙老区研学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对砖瓦建材业展开调研
作者:杨诗媛 吕彦儒 王丽娟      时间:2021-08-01      阅读量:

202181日下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聚焦老区研学办实事-“山东日照莒县沂蒙山行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来到山东省沂蒙市莒县的长岭镇进行实地研学考察。

据当地的王镇长介绍,该地最重要的工业便是砖瓦建材业,因此山东莒县长岭镇向来都有着砖瓦之乡的美称。这里的百姓们以当地优秀的砖瓦产业为傲,砖瓦产业为大力提高本县的GDP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为莒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大力支持国家倡导下的乡村振新战略画上了辉煌的一笔。

实践团在当地镇长的带领下来到瓦罐制作的原料采集地,亲身去探寻瓦罐背后的秘密,原来山东莒县长岭的瓦罐能闻名四方,主要是因为山东莒县长岭镇的山岭上有着一种由黏土物质硬化形成的页岩,这种岩石由微小易裂碎颗粒形成,很容易分裂成为明显的岩层。更加珍贵的是,页岩中也经常包含有古代动植物的化石,有时也有动物的足迹化石,甚至古代雨滴的痕迹都可能在页岩中保存下来。这种岩石之所以能制作出优质的砖瓦建材是因为页岩的硬度一般较高,结构比较致密。实践团成员们看着眼前巨大的页岩,那一条一条岩痕仿佛在展示着它的一生,在小岭村经济发展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砖瓦罐是通过利用页岩陶粒做为轻集骨架料,掺入陶砂、矿渣或煤灰等工业废渣,采用水泥做为胶凝材料,所生产的产品。这种产品具有体轻、保温、节能等特点。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对于有竞争优势的砖瓦企业长岭镇鼓励其通过技术研发淘汰陈旧工艺,购置新型环保设备,将企业做大做强。

通过对长岭镇砖瓦产业的实地考察,研学团队的莘莘学子们感受颇丰,学子们既要大力学习实干企业家们踏实肯干的创业精神、基层干部们带动乡村振新的奉献精神,又要注重节能环保,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