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成果> 正文
助力疫情防控,我院彭小兵教授合作编写的《应激状态下大学生心理关爱读本》即将出版
作者:彭小兵      时间:2020-04-15      阅读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指示。当前,举国上下,各级党和政府、医院、公益慈善组织、企业、社区和医护人员、社工、志愿者、其他群众都在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而付出极大的努力。这其中,心理防疫也成为这场全民抗“疫”战争的重要命题。为此,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第一时间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8号)。教育部及时部署教育系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并在《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教党〔2020〕16号)中明确要求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在线学习。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的通知》(渝教宣函[2020]2号)。

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的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高校有效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提升高校大学生应激心理辅导工作质量,帮助大学生顺利渡过心理危机和战胜疫情,同时为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有效的教育与管理提供决策参考,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小兵教授与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的贺双艳、李英、李娟、杨超、周林茜、王夏颖等学者、青年教师一起,针对大学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心理与行为现状共同编写了《应激状态下大学生心理关爱读本》,并即将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主要包括如下几方面内容:

一、应激相关的理论与身心表现;

二、重庆大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心理与行为现状;

三、不同群体大学生的心理自助方法,包含大一学生、大四学生、大二大三学生、女生、男生、来自有确认病例所在地的学生以及本身有其他身心疾病的学生等不同类别的大学生群体在应激期间如何心理自助等问题;

四、应激状态下心理调适的具体方法,主要有:(一)如何识别不良心理反应,包括基本识别方法、心理筛查量表识别法;(二)如何应对不良心理反应,包括如何应对恐惧、压力,如何提升心理安全感,如何面对丧失,如何缓解焦虑,如何调适睡眠,如何调节人际关系,如何有效学习。其中,在这部分也将插入相关案例进行分析,学生可以从中习得有效的示范性调节方法。

该书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小兵教授与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心理教研室主任、西南大学心理学博士贺双艳老师担任主编;李英、李娟担任副主编;杨超、周林茜、王夏颖共同参与编写。该书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深入浅出,旨在帮助大学生了解在疫情期间自身心理与行为现状,并有效地进行心理自助,从而采取合理的行为和措施应对疫情,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焦虑。该书的编写和出版,将有助于高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敬请关注!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