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友之光> 院友动态> 正文
公管学院本科组织开展网络素养教育主题辩论赛
作者:      时间:2016-04-21      阅读量:

为响应学校组织开展虎溪校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号召,提高培养学生的网络伦理道德意识,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文明用网,公管学院于2016年4月20日在D1143开展了“实名制能否提升网民的网络素养”主题辩论赛。出席此次比赛的嘉宾有学办主任兼14级辅导员王丽娟老师、15级辅导员彭馨老师,评委有院辩论队队长蔡玮玮、队员王祖曦以及队员陶振国。

此次比赛由对此主题感兴趣的来自14、15级的同学自愿报名参加,强势对决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观看。这个辩题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说出自己的心声,对网络道德规范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文明用网。立论阶段双方便清晰的亮出自己的观点,质询环节中,更是将节奏准确把握住,层层扣人心弦,有风度的斗智斗勇。正方三辩孙若琛同学通过引用韩国实名制的例子,对其实名制进程失败进行了分析,并指出“我国网络实名制是建立在网络法治化基础上的,身份证验证系统联网公安部,不会出现利用外挂弄虚作假的事情。我国网站早已不再是韩国‘小作坊’经营方式,世界前二十网络公司排名中,中国公司占据一半席位。这些跨国大企业更加懂得,只有守法经营和诚信经营,才能走得更稳和更远。同时,包括网络侵权司法解释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将网络实名制信息和网站责任‘挂钩’。这些都对网民形成良好的约束与监督。”对辩以及自由辩环节,双方开始将对方存在的问题接连抛出,一针见血。最后的结辩环节,四辩选手从容淡定,稳稳抓住最后一个环节。

伴随着观众们的掌声,比赛接近了尾声,三位评委对双方的表现连连称赞。最终正方获得了胜利,15级伍子俊同学获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在此次辩论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实现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就是要把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网络空间作为互联网发展目标。我们每个人都要文明用网,为清朗网络做出自己的贡献!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