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研究平台> 正文
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协同创新团队
作者:      时间:2021-04-20      阅读量:

其他平台类别:重庆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团队

平台名称: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协同创新团队

批准年:2020

批准部门:重庆市教委

网址链接:建设中

简介:

(一)主攻方向和目标

1.主攻方向: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的方向研究。聚焦于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方向,利用跨学科的知识进行融合与研究。
2.主要目标:(1)形成全国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成果。(2)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3)与国内重要智库进行战略合作,拓展政策影响力。(4)为国家、西部以及成渝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二)研究工作的创新性构思
1.创新性地提出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方向的新理论与新思想。在新时代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国家、西部地区以及成渝地区存在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通过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服务于国家与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基本事实、问题、教训以及经验的总结,提炼出经济管理学的新知,创新性地提出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方向的新理论与新思想,拓展学科的边界和加深学科研究的深度。
2.创造性地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理论。基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事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有借鉴地吸收西方相关理论,提出符合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特色的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理论,从而更大地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
3.为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学科的发展发出西部声音。发挥重庆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在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优势,加快形成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交叉学科的话语权,对该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研究对象、基本研究方法论等重要问题的探讨,发出重庆在该科学的声音。
4.创新性运用多种方式加强成果的转化应用与影响力。在扎实的理论研究成果(论文、专著)形成后,特别注意成果的转化与实际应用。通过决策咨询报告的方式为国家和重庆市提供决策建议,提高理论成果的在政府层面的决策影响力;通过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的社科研究奖与发展研究奖、学术会议等方式扩大研究成果在学术界的影响力;通过新闻媒体(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发布会)等方式加强优秀成果的推介与宣传,扩大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力;通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发表国际SSCI论文,加强成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5.创新性地成立中心顾问委员会。通过邀请该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成为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以及团队)的顾问委员,为团队未来的研究指引方向,开拓研究视野,更好、更快地提升团队的研究能力与研究水平。
6.办好中心刊物——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中心创办的《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是中心的定期出版刊物,集中关注和深入探讨当代中国、西部以及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战略性、挑战性问题,为决策取向提出思考和建言,为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学科的理论研究提供探讨的学术阵地。
(三)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1.研究方案。
(1)围绕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学科与主题,深入展开探讨与研究,对国家、西部、成渝地区经济社科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2)形成脱贫地区可持续发展、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地方财政与公共政策选择、政府与市场经济关系以及宏观经济与政策调控五大子研究方向,形成合力推动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学科的发展。
(3)聘用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研究的开展提供咨询服务和参与团队研究,提升研究的质量。
(4)举办相关学术会议,追踪和把握国内外该方向的研究前沿。
2.可行性分析。
(1)省部级研究平台保障。团队依托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整合国内外资源,加快推进研究。且中心与团队的研究方向完全一致,有利于凝聚力量并形成合力。
(2)人才保障。团队人才梯队结构合理,由国家万人计划人才、教授、副教授组成。且团队成员的学科背景交叉,经济管理教育背景成员均有,方便研究形成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
(3)前期基础保障。前期团队的研究成果产出成果丰富,为研究方案的顺利实施与完成奠定基础。
(4)经费保障。团队能获得国家、省部级以及学校层面研究经费的支持,有利于研究方案的完成。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