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特色

公共管理类:

其一,学科交叉融合,注重工具、方法训练。即注重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统计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在专业教育中遵循知识、工具、视野的递进嵌入,夯实学生的基础理论与工具性知识技能技巧的掌握。

其二,注重培养模式创新,突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强化社会服务等社会实践板块,加重课外实践/实习学时,夯实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致力打造学生实践平台,定期不定期注重组织学生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教学、情景模拟教学和观摩教学;系统实施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和实习、创新创业项目训练、案例大赛参与,全面提升学生回应社会问题的能力。

其三,丰富的干部培养经验应用于学生能力素质培养。学院作为重庆市干部培训基地、重庆市公务员培训基地,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管理精英,积累了丰富的培养学生公共管理能力素质的经验方法。


经济学类:

其一,国际化培养模式。强调“国际化视野——规范化方法——本土化人才”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引进国际上成熟的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跨学科的思维能力,广博的知识体系,扎实的经济学理论知识体系以及定性和定量的分析问题的方法。同时,通过双语教学、国际交流学生同班学习,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

其二,终身学习能力培养。培养体系中强调学生“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堂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实践教学等培养学生分析和实践能力,通过第二课堂创新项目培育训练,培养学生综合研究能力。

其三,人才培养的二次分流机制。学生招生依据“大类招收,分类培养”原则,入校后在大类知识体系培养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禀赋特点、专业兴趣和职业规划需求,实现专业的二次选择。做到“能力—兴趣—规划”三位一体,真正做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和个人兴趣的有机结合。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