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成果> 正文
陈升教授两会特约评论员文章中央政府网头条发布
作者:      时间:2019-03-11      阅读量:

2019年两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在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李克强做了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回顾了去年成就,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政府重点工作。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8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减税降费、就业、消费投资、金融、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教育、医疗、提速降费、开放等多项具体有针对性的举措。其中减税降费是最受人关注、也是最令人期待的举措。

围绕减税降费举措,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升教授作为凤凰网两会特约评论员,于3月5日撰写评论《减税降费“红包雨”或有超预期的效果》,并在凤凰网发表。3月6日被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在“政策解读评论”栏目头条发布。该评论除了被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网站转载外,还被中国经济网、中国发展网、中华第一财税网、国家金融人才网等网站转载。


文章来源:http://www.gov.cn/xinwen/2019-03/06/content_5371173.htm


政能亮丨减税降费“红包雨”,或有超预期的效果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做到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具体而言,要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在李克强总理对减税降费进行大约1000字左右的汇报时,会场上平均100字有一次掌声,可见减税降费是本次报告中最受人关注、也是最令人期待的新政之一。

关于减税降费,我国各朝各代都有实施。《管子》提及“取民有度”,把制定适当的税收标准作为治国安邦的根本政策。《史记》记载司马迁“善因论”的经济思想,他认为对于百姓的经济活动,政府的政策“善者因之,其次利道(导)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与民争利是最不好的政策。在古人看来,制定优惠的税收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实业,以扩大税基,可增加税源,增强政府财力,加快经济发展。

而在当下,在我国近年来已大规模进行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出减税降费新政,可谓大发减税降费“红包雨”。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对企业来讲,合理降低其税费负担、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从而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更加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

一方面,降低企业成本,有助于激活企业活力。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也是经济的基石。企业活了,就业才稳定,居民的收入才能增加,税基也才能扩大。而成本过高一直是制约中国企业微观主体活力的重要原因。此轮减税降费着力于挤出无效、低效投资,促进有效投资增长,提升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持续快速增长。

2016-2018年,通过“营改增”、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个税免征额、增加个税应纳税额抵扣项以及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双创”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结合“放管服”的简化行政程序、减少行政收费等普遍性降费措施。2019年,全年计划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超过前三年总量的三分之二),这无疑将极大地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提升市场活力,促进有效投资的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有助于企业借机,增大研发投入,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常常为巨额研发投入所制约。此次减税降费,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企业所交税费的下降,为企业节约了可观的生产成本。这对于条件较好的企业而言,正是借此“红包雨”增加研发投入的良机。此轮减税降费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未来集体转型升级的起点。

对政府来讲,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形成“税费降低—企业发展—税基扩大—财政增收—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

根据拉弗曲线,当税率在一定的限度以下时,提高税率能增加政府税收收入,但超过这一限度时,再提高税率反而导致政府税收收入减少。因为较高的税率将抑制经济的增长,使税基减小,税收收入下降。因此,从长远来看,适当时机下的减税降费政策,无疑是利大于弊的,有助于未来税收总量的扩大。

与此同时,近期来看,减税降费也为中国政府财政带来压力。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占2018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0%左右。这将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

因此,为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中央财政和各级政府要落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财政预算的硬约束,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确保中央财政预算每年只降不增。各级政府也要主动挖潜,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为减税降费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总体而言,在当下经济和社会转型时期,国家税收政策主动与时代的要求相适应,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压、松绑,有利于激发中国经济活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短期内虽然中国财政压力不小,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倒逼政府继续简政放权,完成更深层次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特约评论员 陈升 系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资料搜集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