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正文
喜报|我院共10个项目获批2022年度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作者:何爽      时间:2022-09-19      阅读量: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共10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全校排名第一,表现优异、再创佳绩。

    截止今年,我院已连续三年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超过两位数,屡创新高。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大对科研活动的支持力度,学院教师队伍也致力于相关学科问题的研究,笔耕不辍,坚持问题导向,将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了一批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性项目,成绩斐然,不断创造“质”的新突破,科研业绩逐年增加,科研实力稳步提升,其中2022年度立项项目及负责人如下所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名称:SRS:US-China:基础设施促进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的驱动机理与决策机制研究(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

项目负责人:刘炳胜(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undefined

项目介绍:本项目旨在揭示不同类型基础设施驱动城乡经济平衡、包容增长和减污降碳机制。研究成果能够进一步丰富新时代区域可持续发展理论体系,为各级政府以基础设施为抓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方案制定提供理论支撑。

项目名称:发展规划实施评估与“善治”:基于公共政策过程视角(面上项目)

项目负责人:陈升(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undefined

项目介绍:本课题以我国14个发展规划实施评估实践为研究对象,基于政策过程视角探究规划实施评估影响实施绩效的作用机制。

项目名称:基于行业异质性的城市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对行业绿色经济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负责人:姜旭(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undefined

项目介绍:该项目旨在阐明城市土地市场化配置对行业绿色经济绩效的影响机制及其行业异质性特征,从而为我国城市土地合理配置和产业绿色转型提供研究支持。

项目名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中合作生产的偏移与绩效提升研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负责人:王莹(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undefined

项目介绍:项目关注农村文化供给中合作生产的偏移现象,拟用网络分析方法对合作各方进行责权利的规制、协调和决策优化。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名称:“双碳”背景下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影响机制与路径选择研究(一般项目)

项目负责人:钟兴菊(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undefined

项目介绍:基于社会实践论视角,聚焦城乡居民日常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何以可能?在什么条件与作用机制下发生变迁?

项目名称:宗教生态与脱贫村民信仰状况研究(一般项目)

项目负责人:陈培峰(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undefined

项目介绍:研究农村宗教生态失衡背景下脱贫村民的信仰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探讨农村宗教治理等村民精神脱贫对策。

项目名称:文化嵌入视域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共同体构建研究(一般项目)

项目负责人:贺芒(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undefined

项目介绍:课题基于文化嵌入视域,发挥文化的凝聚、和谐与规范功能,构建主体间价值共容、利益共享以及权责边界清晰的协同共生关系,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项目名称:民粹倾向的变迁态势及应对策略研究(青年项目)

项目负责人:刘江锐(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undefined

项目介绍:课题致力于实证探索公众民粹倾向的跨时空演变动态,旨在为系统探察民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科学支撑。

项目名称:复元视角下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的社会工作实践研究(西部项目)

项目负责人:郭英慧(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undefined

项目介绍:在复元视角下(个体复元、关系复元、整全复元)探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理论逻辑、经验反思和实务模式。

项目名称:生育政策调整背景下家庭同胞结构变动与儿童发展促进研究(西部项目)

项目负责人:刘一笑(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undefined

项目介绍:本课题立足于生育政策不断调整的时代背景,以家庭同胞结构转型为切入点,探究同胞结构变动影响儿童发展的内在机制,提出新时期改善儿童发展的政策干预框架,致力于推动我国人口素质的长期均衡发展。

资料搜集完善中...